青晏

美人如玉剑如虹。🌸

【白狄/明狄】明明如月-章八

【章八】余生 · 只愿君心似我心

 

明世隐拖着乏力的身子,心不在焉地慢慢走在回别苑的路上。而已经打点好一切的弈星,正愣愣的看着满苑的牡丹。看到明世隐进门,忙过去搀扶。“师傅,你这是何必呢……”少年看着他一头白发泫然欲泣。

 

“我没事。我很好。”明世隐勉强地笑着,抚上少年的发顶。他抬首,望向长安城的上空——那是至美的朝霞。昨夜的残月仍在天边。呵。可惜天色已明,从今往后,他注定再也看不到他的月亮了。

 

似是留恋,明世隐深深的看着天空许久。今后再难见到了吧。长安城,这座了却他心愿的城池,却也让他的灵魂再度流离失所。世隐世隐,入世而后归隐。别日何易,是时候离开了。

 

我无法逃脱占卜师的不幸。但是……你真只当我是友人吗?一丝一毫的心悦之情都不肯分给我吗?我不是不能给自己卜卦——折损阳寿我在所不惜——可是我怕,我怕自己若是提前看到了结局,便就早没有了坚持下来的勇气。

 

我没有看透的是,就算能算尽千般风云变幻、时移世易,却永远没有办法真正揣摩人心。在长安的日子,我卜尽了王朝盛衰,世事格局,却万般猜不透你心中所想所念。也许走进一个人的心,不是做个洞察事理的明白人,而是要做个遵从本心的逍遥派吧。

 

罢了,是我输了。早在第一次和你在书院相遇的时候,我就应该走上前去。如果时间可以逆转,我一定,要早一点与你相识。

 

我走了。偌大世间,总有非我伤心之城。

 

翌日,刚刚休息没多久的狄仁杰便坚持回到了京兆尹府。一切仿佛如初,朝堂之上仍旧是那个威严的女帝,府邸之中依旧有一个人在等着他归来。可是,他却再也没看见过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

“明卿早在数日前就上奏,跟朕说他预备要离开了。”尚书房中,武则天并不抬头看向狄仁杰,毫无波澜地说道。狄仁杰愕然。

 

“狄卿,”女帝停下了手中批阅奏折的笔,声音凛冽,“你要记住,在你的格局之中,第一位的,永远只能是大唐。”

 

“陛下,臣明白……”治安官只能深深作揖。

 

“伤才刚好,早点回去歇着吧。”

 

快要离开殿门的时候,狄仁杰听见背后一声叹息:“去告诉李白,他已经得到了很多。今后,莫要再辜负。”

 

女帝语意深深,直到回到了府邸,狄仁杰还没有回过神来。迎接他的是一个温暖而有力的拥抱,狄仁杰感受着对方的心跳,他想要伸出手轻轻回拥住李白,可是双臂却仿佛无比沉重。他叹气,没有动作。

 

“怀英,你还是不肯原谅我么……”李白见狄仁杰还是毫无回应,又听闻他叹息,蔚蓝色的眼睛里涌上一层水雾,看不清道不明。

 

狄仁杰摇摇头,他缓缓推开李白,走到离他几步远的地方,背对着李白说了这两天的第一句话,“他走了。”语罢,眼泪却控制不住地流淌下来。压抑已久的情绪在这一瞬间溃然决堤。一声哽咽,捏紧了李白的心脏。

 

“他不会回来了……他说过,心愿达成,便是归隐之时。但是因为我,他的头发和眼睛……他再不能永生了……”平日里严肃高傲的治安官此时已是泣不成声。

 

李白只能走过去抱紧他,再抱紧他。怀中人少有的失态不是为了自己,但自己却着实是罪魁祸首。字字句句,反复刺痛他的心,直到鲜血淋漓。而狄仁杰接下来的话,也生生逼出了剑仙的眼泪。

 

“可是你……别走好吗……我现在只有你了……”狄仁杰难得地示弱了。“你喝酒误伤我,我不怪你。你不能真正懂我,我不怪你。我努力阻止出兵楼兰,可是你却不信我,我还是不怪你……李太白,我是真的心悦你啊……”

 

可是,我却伤你如此之深……自责、歉疚、心疼、狂喜;种种情愫在李白胸臆中横冲直撞。他猛地扳过狄仁杰的肩膀,俯身狠狠吻上怀中人不断抽泣的唇,疯狂地攫取他的气息和味道。狄仁杰的身体颤抖了一下便绷紧了。那双好看的金色眼睛,一瞬间睁大了看着李白,瞳仁中全是他的倒影。两人的泪水混合在一起,如此的苦涩,却又如此的令人甘之如饴。

 

“我永远都在。”狄仁杰快要喘不过气来的时候,李白终于离开了他的唇。两人额间相抵,他感觉到李白的发丝轻轻蹭着自己的脸颊,温热的呼吸打在眼鼻间,那样的令人心安。他终于缓缓伸出手,揽上李白的双臂。

 

一生长短未知,可看此后经年。夜深胡言,句句肺腑。
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