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晏

美人如玉剑如虹。🌸

【白狄/明狄】明明如月-章十 <END>

【章十】入世 · 朝与同歌暮同酒

 

这几日,李白也想了很多。入夜,他独自一人跃上屋檐,坐在顶上抬头望着一轮长安月发呆。他想起朱雀门上自己的那句诗,想起天天围着狄仁杰满长安城转的日子,想起自己的青莲剑和酒葫芦,想起了故国和江湖……最后脑子里剩下的,只剩下那双澄明璀璨的金色眼睛。

 

狄仁杰早已经原谅自己了。可那是因为他为了自己愿意隐忍,愿意付出……而自己呢?平生潇洒不羁的李白第一次知道了愁绪二字。

 

他突然明白,当生命中的那个人出现了之后,这世上再好的山遥水阔,也会失了颜色;再甘醇的美酒佳酿,也会寡淡无味。最好的才情和诗篇,也会变成最深的寂寞。

 

李白纵身跃下,落在狄仁杰的窗边。治安官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公务,正在收拾案上的笔墨和文书。听见声响,他抬头,不出意外地看到了李白。狄仁杰不禁温和一笑,舒朗的脸上烛色暖暖,触到了李白心底最柔软的地方。

 

“怀英,这两样……你替我收好吧。”李白轻轻落进屋,递上双手。

 

已经入鞘的青莲剑和空空如也的酒葫芦。

 

“太白,你……”狄仁杰不解。他大约能猜到李白的意思,可是他不敢去想。

 

“这把剑,曾伤过你两次,白实在痛苦不已……在白的心里,剑、酒和诗,还有江湖……都不及你重要。”李白轻轻握住狄仁杰的肩,抬眸深深地看着眼前人,“怀英,从此以后,我不走了。能让我……一直陪着你吗。”

 

从今以后,我不再是游子,而你是我游久必归的人间。留下来,陪你一起出世入世,才是吾心安处、吾身归处吧。

 

狄仁杰从未想象过,李白能为自己放弃这么多。他也害怕束缚住李白,可是他更贪恋眼前人的温度和气息。罢了,如此也好,朝朝暮暮,便也两不辜负。

 

“好。”他抚上李白的手,紧紧握住。此生,便再也不要放开。

 

人生天地,忽如远行。秉烛一瞬,柳暗花明。

 

<END>

 

P.S.

是有点烂尾的T^T……十章正文一共一万五千字,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写过这么长的文了。都说最好的文笔是在高考那时候,在lofter上我经常能看到很多年轻而惊艳的文字,真的是非常羡慕的。可能也是自己不年轻了(一个自怨自艾的94年hhh),感觉写东西就是平淡,平淡,平淡……

可能会有个番外吧(?)

谢谢你们的喜欢❤

评论(9)

热度(58)